08 7月, 2013

在藝術中尋找「愛」的真諦


 


六本木新城‧森美術館10周年紀念展

LOVE展:藝術與愛的主題-從夏卡爾到草間彌生、初音未來》

 

無意間在雜誌上看到了日本《LOVE展》裡的一幅西班牙畫家芙烈達‧卡蘿的畫《家譜:我的祖父母、雙親和我》,很喜歡她對家族表達愛的方式,不是很肉麻的那種。

 

我生在傳統的台灣家庭裡,即使從小到大對父母有滿滿的感謝,但總不習慣用行動或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愛。我想如果有,大概就是每年母親節,學校統一寄發的母親節卡片裡吧!說一句「媽咪我愛您」好像很丟臉一樣,這句話在腦中打轉好久,最後還是用「媽咪這些年的照顧,感謝啦!」尷尬地帶過了。

 

家人的愛,像一條亙古不變的長河,乘載著一個家族的歷史。它不會特別擁護你,也不會拋棄你,即便是在叛逆過後。它只是慢慢的流,卻永不止息。這種感動,不是很熱烈的,但它是很真實、很踏實的,然後說什麼都會永遠存在心中。

 

在卡蘿的作品中,不用寫我有多愛我的家人,但清晰可見她對自己家族的肯定。我不擅長說愛,但偶爾一通電話說「喔,沒事阿!只是問你們在幹嘛!?」我知道我的家人也能感受到我的愛與思念。有時候覺得自己很像卡蘿,正經的表達愛;有時候又很羨慕卡蘿,可以把愛畫得那麼赤裸。

 

很多人都說她的畫不合乎常理,是超現實的表現,但她自己卻辯護那是她真實的人生,她很勇敢、很努力地去面對自己的喜怒哀樂,還有她所愛的。


 
芙烈達‧卡蘿《家譜:我的祖父母、雙親和我》
 
 

對你來說「愛」是什麼?
愛,是伴隨我們生活的精神糧食,也是人們一生汲汲營營渴求的依歸。

 

愛有大有小、有感動、有悲憫,在生命中的不同階段扮演著不同角色,也常是藝術家創作的靈感來源。日本東京的森美術館這次10周年所辦的紀念展《LOVE展》,便是以「愛」為主題,發展出「愛是什麼?」、「墜入愛河的兩人」、「失去愛之際」、「家族與愛」、「愛的擴展」等五大主題,集結了約100件作品,跨國籍、跨世代地呈現愛在藝術上的表現。

 

除了芙烈達‧卡蘿的作品之外,展覽中還有許多藝術家用畫筆揮灑對愛的定義與渴望,具體化那些他們所知道的愛。看一場愛之覽,彷彿經歷一回愛之旅,就讓藝術家帶你去旅行吧!
 
 
 


張恩慈 《需要多勇敢!》

 

 
草間彌生《愛是呼喚》

 

 

引用圖片來源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